正在舉辦「愛地球曬書節」的台北市4處藝文場館,各自具有其悠遠歷史之美,目前則以不同特色的藝文展演為特色,都是假日遊逛的好去處。

台北西門紅樓誕生於1908年,是幢超過百歲的優美歷史建築,八角形建築早期為公有市場,40、50年代有來自大陸各樣文化產業的聚合,60年代 成為西方文明思潮的吸納窗口,集文化、商業、歷史並陳的多元熔爐。2002年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扛起「紅樓劇場古蹟再造」之重任,2008年臺北市文化基金 會接棒發揚西門紅樓市集平臺的概念,也提供許多展演,如「河岸留言」的音樂表演或演唱會就非常熱門。

台北當代藝術館原為日據時期的「建成小學校」,這棟建於1921年的歷史建築,目前北邊還是建成國中在使用。兩層樓建築以紅磚壁構與木材屋架,結 合西方建築的柱式、斜屋頂、老虎窗等建築語彙,形式非常典雅優美。目前該處以當代藝術為主,提供多元風貌的藝術創作呈現,固定展覽外也有不定期的各項表 演。


↑原為「建成小學校」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古蹟再利用之後,活化台北藝文。(記者謝禮仲攝影)

台北偶戲館由臺原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經甫將數十年來個人收藏的戲偶捐出,2004年8月正式開館,劃分為「袋袋相傳-布袋戲區」、「絲絲入扣 -傀儡戲區」、「影影約約-皮影戲區」、「偶戲萬花筒-互動體驗區」四個單元、以及「戲偶DIY課程」,成為國內外朋友認識偶、欣賞偶、把玩偶的最佳公共 場域。

草山國際藝術村原為先總統蔣介石先生隨從人員的居所,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00年重新規劃為藝術家工作室,連同草山行館成為民眾可以親近的歷史 與藝文空間。可惜2007年草山行館被「無名火」燒毀,4棟藝術家工作室也因此暫時封閉;2008年1月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接手經營,同年7月重新開放藝術 家進駐,目前是陽明山非常具有藝文風情、歷史況味且景致優美的踏訪去處。

◎「愛地球曬書節」活動詳情可電洽西門紅樓02-2311-9380或查詢www.redhouse.org.tw。

◎西門紅樓,北市成都路10號,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www.redhouse.org.tw,02-2311-9380。

◎台北當代藝術館,北市長安西路39號,捷運中山站地下街R4出口,www.mocataipei.org.tw,02-2552-3721。

◎台北偶戲館,北市市民大道5段99號2樓(近京華城百貨),www.pact.org.tw,02-2528-9553。

◎草山國際藝術村,北市湖底路92號(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提車場旁),www.artistvillage.org,02-2862-2404。

新聞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09/12/27/11490-25513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